close
        今天一早Mandy找我發牢騷,說Emi要她
幫忙彙整某客戶一整年的出貨檢驗報告,這要
花她一二天的時間才能整理出來啊....!而且這
是客服品保工程師要Emi提供的報告,但是她
轉而找Mandy整理給她!Mandy是以前Emi帶
起來的文書助理,實在不好意思拒絕,但是又
做不來,於是轉而向我報告此事!
        當我了解來龍去脈之後,回了一封e-mail
給Emi拒絕了她的要求,改建議她從公司系統
下載,並請Mandy提供一整年的週報電子檔供
她彙整!
        e-mail出去了,也沒看到她回覆或是來電
說明,是否還需要協助!直到下班前才間接從
同事口中得知,由於我的拒絕讓Emi氣哭了!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聽到此事之後,心理真的相當難過
!其實我很想告訴Emi的是:這一件事情到處
長那一邊鐵定拒絕,更何況Mandy是我的部屬
,我有義務幫她解決或是拒絕,不是她所能完
成的事!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扮老好人,不拒絕!也OK!但是
下一次鐵定部屬有難,一定不會找我幫忙!
更何況Mandy找我協助,如果我還當面接下
不是她職責所能做的事,我想現在氣哭的可
能是Mandy!
        真的,有時候同事難為!難道真的沒有
退路嗎?一定要搞得這麼僵嗎?
        其實是有的,我想如果她能電話溝通一
聲,我想我還是會通融一點,對上對下皆好
交代!請Mandy幫忙分擔一點,她也樂於協
助,就算處長獲悉此事,也應該還覺得ok才
對!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讓我得到三個啟示:
其一.劍鋒傷人,話鋒傷心!
其二.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!
如果可以當面談,就一定要當面說清楚;如過不
能當面說清楚,就要打電話說清楚;如果不能打
電話說清楚,一定要e-mail說清楚!
其三.保持同理心,常用各個面相看問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