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 一如往年公司都會招募一些大四實習學生參予產學合作方案, 而去年則首度
被人資部門徵詢是否參加, 因為部門特殊, 且大學學歷確實是比較適合我們的要求,
故到該校去甄選了6位大四的學生參予單位內的校外實習, 也因為如此今天有幸去
該校參予畢業生座談會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的學生真的好可愛, 我原以為會一堆人踴躍舉手提問的, 還準備了兩大張
的問題集請系主任copy給大家, 提供她們未來畢業找工作面臨的應對進退; 還是不
怎麼放心, 昨晚又多準備三大張講稿, 好回答她們的疑難雜症, 同時也擔心帶去的小
禮物準備不夠周詳, 或是準備的太少... 

        天啊!哪知道6, 70人只有三人提問發言....., 現場竟然還有同學大剌剌的睡
著了, 唉, 一則, 感受她們畢業前的喜樂; 二則, 真的非常替這群等待展翅飛翔的同學
們擔憂, 但願她們已經做好準備了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座談會後, 接著是她們的實習口試時間, 故順道留下來想替自己公司的這
12位同學打打氣, 也順道聽聽不同廠家實習學生的感受, 作為自己單位改進的空間,
經過彙整如下~

1. 在服務業實習的學生60%左右, 畢業後不會想繼續待在該單位
2. 在製造業的學生有30%左右, 也是畢業之後不想繼續待在原單位
3. 有5%同學想考高普考/特考,當個公務員; 但是這還只是在想, 尚未plan, do, check, action......
4. 這些不想繼續待在原單位的同學中, 50%左右 充滿夢想, 但是卻不知道要做什麼?

        離開學校時, 我心裡真的是五味雜成, 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,讓她們的未來這麼
的模糊, 這麼的無法描述....; 同時我也想到自己是否也沒照顧好當初甄選的這幾位同
學呢?雖然她們幾乎會留下來繼續轉成正職; 但是我從她們實習口試中表達~我在公司
學會很多東西的字眼中,........得不到可量化, 可衡量她們學習成果的東西, 這一點讓我
不得不好好思考與面對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