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擷取於呂老師的班級網誌
而原作者為台中市的謝貴英小姐!
真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教育方式,我也是一直這樣實行下來,
所以難得看到有人將它敘述下來分享,所以轉貼出來讓我的好友們
這一篇來自台中市的謝貴英小姐的經驗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     我還沒結婚生子的時候,經常看到以下的場景──蹣跚學步的小寶寶
或是精力旺盛、橫衝直撞的孩子,步伐一個不穩,跌倒了,坐在地上嚎啕
大哭;聞聲趕來的奶奶或媽媽忙不迭的安慰著:「不哭不哭!寶寶好乖,
地板壞壞!害我們寶寶跌倒!」」說著說著,竟然用手打起地板來了,真
是好笑!地板到底礙著誰了?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教養方式,撞到桌子打桌子、撞到椅子打椅子、撞到牆壁打牆
壁……反正都是別人不對,該打!一出現狀況,從不檢討自己,馬上怪到
別人頭上去,認為都是別人的錯;孩子將來長大了,如何讓他成為一個負
責任、不推諉的人?

等到自己結婚,女兒出生之後,也到了搖搖晃晃的學步年齡。有一天,她
不小心撞到茶几,馬上放聲大哭;我走過去蹲下來,對著被她撞到的桌子
無限同情的說:「桌子好可憐喔!它乖乖站在這裡都沒有亂動,是妳撞到
它的!它痛痛喔!來給桌子呼呼,跟桌子說對不起!」

她聽完,愣愣的,任由我牽起她的手,去撫摸桌子,還乖乖的向桌子鞠躬
:「桌子,對不起!」之後,有時她跌倒在地上,我也比照辦理。久而久
之,她就知道是自己不小心,不會有怪罪、遷怒的反應了。

這一路走來,我甚少聽女兒抱怨:「都是某某人害我的啦!」遇到事情,
她所表現出來的明理、懂事、負責,令我欣賞,也令我欣慰!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     真的,父母親的身教非常的重要!我以我們居家經常發生的例子來說
:如果哪一天妳正在書桌前打電腦,妳家寶貝不小心將熱牛奶弄番了
,妳當下的第一個動作會是什麼呢?責備?抱怨?打罵.....是這樣的嗎?
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,建議妳好好改過來吧!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以來的做法是:1.應急對策+2.暫時對策+3.防止再發對策!
來~爸爸看ariel妳有沒有燙傷呢? 幸好沒有~讓我們一起收拾這個殘局吧!
收拾好之後,ariel妳知道剛剛為什麼牛奶會翻倒嗎?我們下回應該擺放在
哪裡比較好呢?當然也需要讓她知道我們損失了什麼?是否從零用金扣除
,亦或是罰做家事補償!
        我想意外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,誰都不願意見到他發生,此時『關心』
比什麼都來得重要!因為過重的責備,可能引發下一回意外發生時,她採取
錯誤的措施,例如:說謊、隱瞞、掩飾...等。反而會讓事情更加擴大造成不
可收拾,我想這不是我們做父母願意看到的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石匠爸爸 的頭像
    石匠爸爸

    Ariel の MoRi 星球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