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 本週六呂老師提及『生命答案水知道』的時候有敘述到他們在一年級下學期時有做一個
『米飯實驗』的故事,我覺得相當不錯,但是由於個人文筆笨拙,實在不知從何敘述起,只
好轉載於網路上台北莒光國小黃慈賢老師的作品跟大家分享;不過~原稿更精采哦!記得連結
過去欣賞哦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前段日子從「生命答案水知道」這本書,作者拍攝水的結晶,讓水看字、聽音樂、對水說話等
實驗中,發現當水看到「愛與感謝」的字樣,則呈現瑰麗完美的六角形結晶;看到「混蛋」時
,則會形成扭曲醜陋的模樣;聽到古典音樂,水展現出漂亮的結晶,但給水聽重金屬音樂時,
水結晶竟然凌亂毀損。緊接著許多老師也在班上帶著學生做米飯的實驗,同樣的也出現常對米
飯說好話的飯,瓶裡的飯會產生發酵狀態,且散發有如酒釀的芳香;另外一瓶常被罵的飯則出
現腐臭變黑的現象,最後一瓶是完全不理它的比被罵的那平更早腐敗。當我看到這訊息時,內
心非常振奮和喜悅,也試著將水結晶的實驗與孩子分享,但似乎對我和孩子的生命影響並不大
,後仔細思索,發現自己因未真實體驗,只是把這樣訊息傳播出去,同樣的孩子也只是將它當
成一般知識來聽,因此策發自己應實地帶孩子去實驗米飯的念頭。

百聞不如做中學

  首先,準備好三個大小一樣、裝一樣多的米飯,並在瓶蓋上貼上「不理它」、「用力罵」
、「說好話」的字,做法如下: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標示  做法
 不理他  放置一旁對他不理不採
 用力罵  對著米飯罵他笨蛋/傻瓜
 說好話  誠心誠意的讚美他

        當實驗約兩星期後,實驗結果真如書中所說的一樣,「不理它」的飯發的霉最黑最臭,
「用力罵」的飯比「不理它」稍好,但飯上也長出了黑色的霉菌;而「說好話」的米飯最神奇了
,做滿兩個月後,依然是白色的米粒,且尚保存如酒釀的香味。再觀察「不理它」的米飯,早已
變成又爛又臭的爛泥,且流出土黃色的湯汁。每當孩子不專心,叫了好幾次都不理睬時,便將
(大學)中某段經文帶著全班念一次「心不在焉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……」,再拿出「不理它
」的米飯給孩子瞧,讓孩子感受到不理會別人,任由壞毛病在內心增長的相狀,就如同那臭飯一
樣可怕、可憐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發完考試卷要放學回家時,順口問孩子:考不理想的回家會怎樣?孩子說會被罵。
我再追問被媽媽罵好還是媽媽不理你比較好,孩子竟然說被罵比較好,因為媽媽是為了愛我,要
幫我改掉壞毛病,如果媽媽都不理我,那壞毛病就會越來越多,就像那「不理它」的飯一樣可憐
。我又問怎樣才可以變成香香的米飯呢?孩子說要改掉壞毛病,而且要謝謝媽媽的幫助。從孩子
童稚的回答中,突然生起莫名的感動,這兩個月來我們對著米飯說話,看著它的變化,而今米飯
不再只是米飯,而是彼此生命的寫照,也成為我與孩子心靈溝通的橋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