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二月的某一天公司參加了聯合徵才活動,因為個人職務的關係,
也就順道去會場參與人員招募的面試。這一天會場約略估計有50個攤
位,前來參與考試的人員絡繹不絕,通過考試(12分鐘)的人員則開始
填寫公司制式的履歷表,各單位有人力需求的主管則展開面談作業。
        在面談過程中,有一位某科大電機系畢業的大學生,通過了人資
部的考試,於是人資部門讓他填寫完履歷,並遞送給我。我看了應徵
職務別欄位填寫著技術員/品管員,且學歷是南部數一數二的科技大學
吧!我翻閱他考的成績果不奇然考了100分,我詢問他為何應徵技術員
/品管員,而不是應徵助理工程師/工程師?他告訴我說因為他剛剛才退
伍沒多久,一點工作經驗也沒有,父親希望他從基層做起,而且站在旁
邊陪同的父母親似乎也聽到他兒子的陳述點了點頭默認。
        我和他談了七八分鐘並分析我的觀點與想法,還是建議他應徵助理
工程師/工程師,從基層做起!請他回去備妥履歷與自傳依媚兒給人資部
門,或是依媚兒給我幫他轉遞也可以。
        我個人覺得現代的年輕人能聽從父母親建議從基層做起的真的不多
,然而也感慨這種的年輕人受到保護過多,沒有機會接觸到社會,甚至
也不清楚自己應該應徵什麼樣的職務?做什麼樣的工作?不過,也因為有
這一種淳樸的個性,我相信這種人在職場中的穩定性一定會比一般好高騖
遠、眼高手低的大學畢業生好很多。
        對於現行大學畢業且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,個人建議:職務別一定要
從工程師或是助理工程師開始,從基層做起,而不是選擇從技術員/品管員
的基層做起,這兩者之間是有相當大差異的,而且這個錯誤的選擇,對你
工作的歷練一點幫助也沒有!(差異性是什麼? 待續.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