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 讀到阿司的『老師,謝謝你』,意外的碰到國中同窗,驚喜的碰到鬥志高
昂的年輕導師,傾倒出埋在心中二十多年的~『老師,謝謝你』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   最近參加女兒的班親會,意外的碰到國中三信的同班同學,而且她的兒子
竟然與我的女兒同一班,但是很慚愧我到現在還想不起她是誰。不過大致上聊
起才知道我有這麼多同學都當了老師。
      我,其實沒有這麼幸運,打從聯考意外掉到第二志願,心中的慚愧讓我一
直沒臉回去見老師;然而,晃眼間竟然已經二十多年寒暑了,連去年女兒國小
校慶因擔任家長會副會長有幸與"陳校長"(之前的曾經教過我的『陳梅芳』陳老師)
比鄰而坐都不知該說些什麼;要不是因為最近班親會與同班同學相見,以及女
兒碰到剛教書四年仍鬥志高昂的何宜郡老師,再加上閱讀了一本阿司的『老師
,謝謝你』...總總因緣,讓我似乎覺得自己的想法錯了,也許當個老師想要
的不是學生成就的高低(ps.不過,至今我仍不明白,當老師的到底想要的是什
麼?),因此也感念起之前國小五六年級、國中三信...等一路上鞭策我前進的
老師們。
      『老師,謝謝你』這句話放在心中二十多年,只因汲汲於成就的高低,從
退伍後進工廠上班--> 不安於室,出來創業開公司--->擴展失策---> 再進
工廠,一切規零重頭爬起,到目前能擁有發揮所長的一小片天空。談不上什麼
成就,但是感謝上司的肯定,讓我有一個空間可以發揮;談不上什麼成就,但
是感謝上蒼,讓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;談不上什麼成就,但是感念媽祖,讓
我的父母、老婆、小孩都很健康,我想這已經是一種奢華的幸福,我還能不感
恩嗎?
      回頭想說一聲『老師,謝謝你』時,似乎已經太遲了!
      國小五、六細心指導我數學、國文讓我能擠進國中升學班的『高興宏』老
師,大概也尋不著了;而國中少一分打一下的數學『楊信華』老師(alpha)似乎
已退休多時,大概也找不到人了;英文打更兇的『郭素梅』老師,想不到我女
兒現在的數學、英文就然要靠老爸我當年打下的基礎,天天幫她複習。
      而國文也是少一分打一下的最年輕老師『朱海濤』老師,據了解也已在
平南國中退休多時了,然而在網路上看到她那似乎略帶蒼白頭髮仍認真教學的
模樣,眼淚真的不由自主的在眼框打轉著,也不得不感慨歲月的無情,而其餘
的老師卻也在歲月的蝕刻下逐漸模糊與被淡忘了。
      我想也因為類似『老師,謝謝你』的作者阿司一樣,在最關鍵的國小五、
六年級,以及特別是國中的三年學習衝刺階段,能碰到這麼多好老師,只要功
課是班上前1/3段的幾乎現在都非常有成就,像我混阿混的後1/3同學也還算過
得去,只是難免感慨~當初要是自己多用功一些些,現在會是什麼情況呢?我想
歷史不能重演,把握現在的幸福最重要,同時『愛與感謝』要及時說出來,否
則真的恍如昨日才畢業,今日要感謝的竟已不在,而心中的『老師,謝謝你』
,也只能一直...一直...一直的擱淺在心中!

想想國中拼死命K書,今日很有成就與一番作為的同學大概有~
華梵大學~當教授的~『陳淮義』
永平高中~當老師的~『羅左財』
土城國小~當老師的~『呂理行』
山崎國小~當老師的~『廖毅興』
某某國小~當老師的~『羅文輝』
某某國小~當老師的~『彭韻之』
台南紡織~高階主管的~『楊昌博』
『姜禮仙』~新竹縣政府~鐵飯碗,至少也當了某某幹部了吧!
『徐德宏』~開藥行~當老闆
『古春林』~開了一間營造廠~當老闆
『鄧秀鳳』~多年前在新竹企銀領錢還碰到
『范振炫』~在IC設計的立崎科技~當研發股票也賺飽飽
『周勝成』~在IC設計龍頭廠~聯詠科技~應該也是中高階主管吧!
『范淑惠』~在福利優渥的~中華電信
『詹朝貴』~也是在福利優渥的~中華電信
(不過,我想他們一定也彼此不知道竟然同班同學都服務同一家公司吧!)
<<二十多年不見的國文老師~『朱海濤』老師;真的是把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學生了;
老師,謝謝你~因為有您的教誨,才有今日的我;雖然教導咱家寶貝時,還得
常常查字典,但是您讓我養成一直一直閱讀書籍的好習慣,至今都沒改變,真
的非常感謝您!>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匠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